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概况 > 依法治校

教务工作制度

发布时间:2017-10-26 来源: 分享至:

l  代、看、调课相关程序

一、调课程序:




教师自己调课          填写调课单      级部确认       教务处确认 


                      

(与调课老师确认、通知班级学生)

 

二、特殊情况代、看课程序:

1.教师请假(外出),无法再对调课程,由教务处授权科组安排代课,程序:





教师把调课后余下课程汇总表交教务处       教务处授权       科组(安排代课)       教师把代课安排交年级确认        教务处备案

 

2.特殊情况:教师遇突发事件,无法在校上课,先电话告知级长、落级行政、教务处(如上述人员无法联系,可以联系学校任一行政),然后由教务处(或落级行政或其他行政)通知年级安排老师看课,老师回校之后补办相关手续,程序:



     电话告知级长                     


  教师 

(电话告知落级行政)          教务处(落级行政)授权



(或电话告知教务处)       (或其他行政授权)        级组安排看课   (或电话告知学校任一行政)

    

 

三、调晚修程序:





教师自己调晚修      填写调晚修单         级部确认       教务处确认 

                 

(与调晚修老师确认) 

                                   

l  监考、评卷等考务工作要求

一、监考教师守则

1.教师应在考试前三十分钟到教务处领试卷,对照所监考的试室坐位表分好试卷,并领齐考生考试需用的草稿纸和试室记录表。

2.教师应在考试前15分钟到达试室,老师到达试室后,监考员检查试室布置是否符合要求,学生仪容是否符合要求。试室布置不合要求的,立即令学生按要求布置,并在试室记录表作好登记。学生仪容不按要求的,不准参加考试,令其回宿舍穿好校服后,才回来考试。

3.教师对试题内容不得作任何解释,但考生对试题印刷文字不清楚之处提出询问时,应予当众答复。

4.教师监考时不准阅读书报、不准做题、不准做与监考无关的事,要认真做好考试的监督、检查工作,保证考试顺利进行,既要严肃认真地维护试室纪律,又要态度和蔼、热情地关怀考生。

5.教师离开试室必须有流动监考员接替,离开试室一般不应超过五分钟,且应在考试结束,收试卷前返回试室。

6.时间结束前十五分钟,监考教师可以提醒学生注意,结束时间一到,考生停止答卷,违者按违规论处。考试结束,监考教师发令,由监考老师指定的学生收齐试卷后,交给监考教师,学生方可离开座位。

7.教师发现考生违规或舞弊时,可先提出口头警告,及时进行教育,同时在试室记录表上如实填写违纪或舞弊情况,对情节严重、态度恶劣者要立即报告教研处和德育处。考生考试中因身体状况离开试室,要有流动监考员陪同,在试室记录表上登记姓名及离开和返回时间,不得有两人(含两人)以上同时离开试室。

8.老师因故不能监考某次考试,自行与其他老师调换,并报告教务处,否则追究调换的老师的责任。

9.结束后,监考教师应在试室清点试卷,证实无误后,把试卷顺齐,连同试室记录表一起交回教务处。

10.监考教师不按要求监考,将视情节轻重,给以批评或通报批评,年度考核只能被评为基本称职或不称职。

二、流动监考员职责

1.考试期间经常轻步在走廊巡视所有负责试室。

2.不能坐在休息室看报纸、杂志或做试题。

3.考试期间不能离开岗位,有事需向巡查领导请假。

4.做好试题印刷错误的校对工作。

5.密切关注考场动态,协助监考老师处理突发事件。

三、评卷教师守则

1.教研处在考前对评卷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并召开考前会议进行公布。

2.考试结束后,由教研处统一安排评卷时间及人员分工,任何人不得擅自批改。

3.考试试卷一律要密封装订后,才能开始评卷工作。评卷过程中,教师不得擅自拆封试卷。

4.评卷之前,由该级评卷组长到教研处领取试卷,并分配好各位教师的评卷内容,商定评卷方式,统一评卷标准(特别是语文的阅读、作文题);各年级备课组长要根据考试内容向评卷小组提供参考答案。

5.评卷中,在场人员不能大声喧哗、谈笑或随意翻阅试卷,以免影响他人阅卷。

6.评卷教师要本着“对学生负责、对教者负责、对学校负责”的态度,认真、客观、公正地评卷。如发现答案有争议的,要经评卷组讨论后定出标准答案;如不能定夺的,由评卷组长上报科组长解决;仍不能解决的,由科组长上报教研处;如有必要,由教研处征询区教研室主管领导意见后再进行批改。

7.评卷过程中,评卷教师要统一把所扣分值以负分形式清晰地写在题号的下方;对的答案打“√”,错的答案打“×”,注意保持学生卷面整洁。

8.评卷结束后,评卷教师要按时上交成绩。

四、测试卷(练习题)誉写规范

1.所有的练习题、测试卷都要用电脑打印,内容的字号不能超过小四号字。

2.题头名称含学年度、学期、年级、科目、习题性质(分为单元课外练习题,单元测练卷、单元测验卷,期中考试试卷,学期(年)考试试卷)。学生姓名、班别、学号、成绩等放在日期的右方。

3.相同类型的系列练习题要加上序号。

4.要加页码,要标明练习时间或测验考试时间。

5.要标明命题人,用该命题人姓名的每一个字的汉语拼音的第一个大写字母。

例如:

石门实验中学附属小学2015-2016学年度第一学期一年级数学一周一练(1)

(完成时间:30分钟,命题人:QSH)

班别       学号       姓名       成绩__________

石门实验中学附属小学2015-2016学年度第一学期二年级数学期末复习题(1)

(完成时间:30分钟,命题人:QSH)

班别       学号       姓名       成绩__________

石门实验中学附属小学2015-2016学年度第一学期六年级第一次教学质量检测

数学试卷

(考试时间:40分钟,命题人:QSH)

班别       学号       姓名       成绩__________

l  钥匙使用管理暂行规定

    为了有效管理学校所有楼堂馆所,保障学校财产安全,为教育教学提供有序、方便、快捷服务,特制定石门实验中学钥匙使用管理暂行规定。

一、办公楼钥匙使用管理

1.行政人员办公室钥匙除行政人员个人配备外,办公室职员因工作需要配备一套。

2.所有接待室和会议室钥匙,行政人员和办公室职员各配备一套。

3.清洁工配备一套办公楼所有钥匙,并在每天上班前把会议室门锁打开,下班时关好门窗。

二、教学楼和功能室钥匙使用管理

1.教学楼课室钥匙,班主任配备一套。

2.功能室钥匙,相应功能室负责人配备一套。

3.教师办公室钥匙,该室办公老师和清洁工各配备一套。

4.少先队部室钥匙,大队委和学生负责人各配备一套。

5.报告厅、阶梯室、体育馆、广播室、演播中心钥匙,电教员配备一套。

6.所有教学楼、科学楼、体育馆各功能室钥匙,教务处安排专人配备一套。

三、学生宿舍钥匙使用管理

1.学期开学前,由生活组长负责分配钥匙。每间宿舍的钥匙按班级及房号标识好,再由级组统一发放给各班班主任。寒暑假前一天晚上,由生活老师负责把各宿舍的钥匙收齐并在信封上注明班级及房号。

2.生活老师均配备一套所管辖的相关宿舍的钥匙,以备检查内务和周日下午学生返校时使用。每学期结束时统一交到生活组长处,再由生活组长上交到教务处。

四、全校所有钥匙(教工宿舍除外),除规定允许配备外,其余全部收归教务处专人管理。

五、教务处要指定专人对全校钥匙进行分门别类造册管理,开学前按上述一、二、三条规定分发给生活组(学生宿舍钥匙)、班主任(班级钥匙)、教师(教师办公室和功能室钥匙)、办公室(职员管理的钥匙)和清洁工(职员管理的钥匙),并在学期结束时收回清点。

六、所有钥匙保管人和持有人需要妥善保管好钥匙,遗失或损坏要及时向教务处申请更换或重配,任何人不得私自更换或重配。因事请假或外出,要向处(室)负责人报告,并交代有关人员,如因个人工作失职造成损失的,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赔偿相关损失。

l  功能室管理人员职责

1.学校各功能室制定出场室管理制度,并把管理制度置于功能室显眼处,各功能室设专人负责管理。

2.功能室负责人要熟练掌握各种仪器、设备、药品的规格、性能和使用方法。各保管人员对所管的财产必须建立登记册(即帐目),帐目要清楚。仪器、设备、标本、挂图、药品等实物与帐目相符,并按上级要求作分类编号。

3.对所管物品要按制度保管,合理使用,注意节约,做好保养、维修工作,掌握仪器、设备、药物的库存情况,针对缺损及时做好“请购”和报废工作,对新购的物品作好登记,因工作变动要做好交接。

4.各保管人员实行责任制,对所管物品必须加强管理,建立借出、使用、保养维修、报废、订购等登记表。不得随便借给外人,如借出必须经主管领导批准,写好借条(写明归还日期),钥匙不准复制给其他人。

5.积极为第二课堂活动的开展创造条件,按指导老师要求做好准备工作。

6.各保管员要搞好室场卫生,保持清洁干净,定期做好室场内文化氛围的建设。

7.在电化教学或学生实验时,积极协助老师上好课和辅导学生完成学习任务。

课前课后做好仪器、设备的发放、清点工作。严格做到仪器、药品摆放规范。对仪器、设备要经常检查,保持完好,及时维修,确保正常使用。

7.完善防火、防盗等安全措施。室内必须设置防火及安全用具,经常检查其有

效性,并能掌握使用方法,具有处理突发事故的能力。下班前应检查室内的水、电、门窗,保证安全。如有损坏或遗失要通知学校主管领导,并填好登记表。

9.学校每学期期末对功能室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清点。

l  订发课本和教学资料的规定

1.课本、教学资料的订购和发放由教研处安排一名教学资料管理员负责。

2.预订课本时,教务处主任应遵循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及学校所开设的课程,征求各科组教师对下学期用书的意见;同时,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确定学生用书数和教师用书数,包括相关学科的教学用书及配套的生字卡片、课文挂图等,定出具体计划。

3.订购语文、数学、英语学科的各类教学辅助资料(如各科的《一课一练》、《同步练习》、《单元练习》等)时,应严格遵守上级教育部门的减负精神,非毕业班学生每学科只能订一种。订阅意见由同级老师共同商议达成共识后,由备课组长提出,科组长审核,教研处主任批准,由教学资料管理员负责,每学期一次性订齐,包括相关科组的教师用书。

4.毕业班学生如需订阅其他教学资料,包括相关的教师用书,由任课老师向科组长提出,科组长审核后报批教研处。

5.教师欲订购除学生使用以外的教学资料,先由科组长填报请购单,经教研处主任签名同意后,上报总务处批准,校长审核;再由图书管理员统一订购,放在教师办公室及图书馆。图书管理员做好教师的借还登记,每个学期末要交还给学校作为资料保存。

6.教师欲订购教学用的教学软件、教学光盘、VCD、录音带等,由备课组长向科组长提出,科组长填报请购单,教研处主任签名同意,总务处批准,校长审核。资料购回后根据实际情况放在电教资料室或发放给教师,教学资料管理员负责做好教师的借还登记,每个学期末要回收入库。

l  文印室管理的相关规定

    为规范学校文印室的管理,开源节流,避免资源浪费和机器超负荷运转。特制定文印室管理相关规定,具体如下:

一、复印或速印的条件

1.复印或速印的资料、文件等均属正常办公、学校通知、学生学习所需使用的,不得复印或速印私人的资料;各部门要教师提交的个人资料原则上由收缴资料部门的负责人签名确认方可印刷。以上没有提及的私人范畴的资料由相关部门领导签名确认方可印刷。

2.每张印刷数量在100张以内的使用复印方式印刷;每张印刷数量在100张以上的,如全校性通知、周末作业、复习资料、学习资料等均采用速印方式印刷;

3.印刷学生学习材料或作业、练习等资料的,由级、科组长或备课组长签名确认,全年级、全科组或全校统一印刷,不允许只印刷个别班级的学习资料,提倡资源共享。

二、复印或速印材料提交要求

1.交印时间要求:由于复印机或速印机不能长期超负荷运转,因此要复印或速印的周末作业、通知等数量较大的资料,要在每周四上午下班前交到文印室,以便文印员统筹安排印刷;周四下午至周五全天只接受紧急任务、数量较少的各部门、科级组交办的复印工作。

2.交印资料质量要求:(1)文字要求:交印的资料要认真审核,检查无误才交给文印员印刷。防止出现错漏需修改重印的现象,避免纸张和时间的浪费。(2)版面要求:交印文稿要排好版,设置好页面边距,注意版面美观、整齐。合理安排版面,注意字体的大小,不要出现只有一小部分而要多印一页的情况,注意节约纸张。

3.交印数量要求:对所印资料的数量要统计准确,不要因为复印过多造成浪费,也不要出现预计不足而需重新制版速印的情况。

三、操作要求

1.学校文印室的复印机、速印机由文印员统一管理和维护,老师不能随意使用这些机器。

2.文印员每天要合理使用复印机和速印机,避免机器超负荷运转,确保机器的正常使用和维护。

四、监督管理

1.文印员有责任管理好文印室的机器,一般情况教师不能私自使用;

2.文印员对复印和速印的数量、人员和部门进行登记,定期做好统计分析工作;

3.对没有按规定时间交印资料的情况进行记录,作即时提醒,并定期将情况反馈至级科组。

4.文印员做好上交复印(或速印)资料的初步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对不保证交印资料的质量,出现错漏而需重复印刷的情况进行记录,并每月向部门或级科组反馈,以作提醒。

l  关于教具、教学用书、学生用品使用管理规定

一、教具借用管理:

1.学校各科各类教具购买后应入帐登记,帐物相符,分类摆放整齐。

2.学校各类教具每学期初及期末由教务员清点一次,及时对损坏、遗失、消耗等情况进行登记。各学科的教学用具由各学科组长指定一位学科教师负责 日常借用及归还管理。

3.借用教具需登记,用后及时归还,不得将教具存放在办公室或家里。借阅登记本每学期期末清点数量时一并交教务员存档。

4.教具是为教学服务的工具,非教学用途或个人私用一律不予借出。

5.借出教具非正常使用而损坏、遗失的照价赔偿。

6.保持教具的整齐、完整和清洁,教具管理员和教务员要及时维修和清理破损教具,更换破损教具,填写报损单。

7.每学期末由各学科依据使用和损耗情况上报添置教具计划及预算。

8.各类教学用具原则上只给本单位专任教师教学时使用,如本系统外单位需借用教具,需经学校主管领导批准,并办理相关借用手续。

二、教学用书管理

1.教学用书包括教材、教辅资料和教学参考书。

2.教学用书在每学期开学前以备课组为单位领取,分发给专任教师使用;每学期放假前以备课组为单位收齐交还教务处。

3.领取和归还教学用书时都要进行登记。

4.本着节约的思想,教材没有进行改版时,教学参考书及教材实行循环使用,因此要注意爱护教学参考书,不能在书上乱涂画。

5.教学参考书如需假期借阅,可到图书馆办理借阅手续。

三、学生学习用品的领取

1.学生的学习用品主要指教学用书、教辅资料、作业本、文稿纸、画纸等。

2.教学用书、教辅资料按班级实际人数领取。

3、作业本、文稿纸等耗材用品一般由学生按照要求自行购买。